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采风 正文

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时间:2013-09-03点击数:

1958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汉语拼音方案》的决议,这是我国语文生活和文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影响深远。与会代表充分发扬学术民主,畅所欲言,对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的历史性成就及经验、如何进一步完善汉语拼音方案及其规范标准、如何进一步做好推行汉语拼音方案工作等进行了广泛研讨。大家一致认为50年来汉语拼音方案的制定和推行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可以用“重大的决策,辉煌的成就”来概括此项工作。汉语拼音方案以普通话为语音基础,照顾了汉语多数方言情况,采用音位互补理论,尽量发挥罗马字母各符号的作用,很好地体现了汉语的整体音位系统,本身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汉语拼音方案作为语文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帮助识字、扫盲、增强阅读和写作能力、学习普通话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汉语拼音方案在帮助创制与改进少数民族文字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汉语拼音被用来编制各种代码和进行排序、索引,并被国际标准化组织确定为用罗马字母拼写中文的国际标准,在中文信息处理、书报文献检索、帮助外国人学习汉语、增进中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现代社会生活和国际上的影响日益显著。

untitled

同时,与会专家也对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汉语拼音方案及其应用规范,汉语拼音方案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做好推行汉语拼音方案工作等进行了认真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如:1.字母表的读音问题;2.进一步研究、改进汉语拼音教学法;3.完善汉语拼音正词法;4.梳理汉语拼音应用标准,制定汉语拼音方案的应用细则;5.加强汉语拼音方案在应用中的实践与研究,进一步发挥汉语拼音的作用;6.进一步完善汉语拼音拼写汉语的功能,使汉语拼音在信息化和汉语的国际传播中发挥更大作用;7.推行汉语拼音方案要借势借力,要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合作,今年要抓住奥运这个契机。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琨致辞,强调“发扬学术民主、内外有别”的会议精神。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此次学术研讨会就汉语拼音方案进行了“闭门”研讨,为《汉语拼音方案》颁布50周年纪念大会做了很好的学术准备。汉语拼音方案的制定和推行取得成功有三大原因:一是大量实践,二是有很多扎实的研究,三是国家领导重视。他指出,要研究汉语拼音方案应用中的问题,充分发挥汉语拼音方案在信息化领域,在汉语国际传播领域,在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方面,以及现代语文生活中的作用。他希望各学会利用各自的学术优势开展《汉语拼音方案》颁布50周年的纪念活动,让社会更全面地了解汉语拼音方案的历史功绩,提高汉语拼音的应用水平。

此次会议论文将于6月份在《语言文字应用》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