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采风 正文

市民普通话好于上海话 大多赞同保护传承方言

作者:时间:2014-01-24点击数: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发布市民语言应用能力调查报告

市民普通话好于上海话 大多赞同保护传承方言

为了客观、准确地了解上海市民的语言应用能力,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最近利用12340社情民意调查专线,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在全市13岁及以上市民中开展了一次调查,共获取成功样本1008份。本次调查采用了五分评价法,其中5分为很好、4分为较好、3分为一般、2分为较差、1分为差,且对各项语言能力评分仅针对所有表示“会/会一些”该种语言的市民。市民语言能力的区分标准:“听”指能听懂广播、谈话;“说”指能进行人际交流;“读”指能阅读书报;“写”指能进行基本文体写作。

调查结果显示,97%的市民会普通话,81.4%的市民会上海话,47.5%的市民会英语,29.7%的市民会至少一种除上海话外的其他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7.8%的市民会至少一种除英语外的其他外语。此外,表示应当传承和保护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的市民比例为86.7%,表示愿意继续学习和提高普通话、上海话、英语应用能力的市民比例分别为28.9%、35.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