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采风 正文

第七届“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举办“教科书体”成亮点

作者:时间:2014-03-17点击数:

3月7日,由国家语委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与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字在——中文字体设计论坛暨第七届‘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来自中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设计专家、美术院校学生、设计界从业者及字体爱好者近300人参加。此前备受关注的“教科书体”获奖名单揭晓,“教科书体”一等奖作者同时被评为“仓颉奖”唯一获奖得主。

作为目前国内最高级别的中文印刷字体设计大赛,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台地区的参赛作品2675份,与前几届相比,无论是从规模、参赛水平还是从字体创新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本次比赛主要分为主题字体——教科书体设计、排版字体设计和创意字体设计三大模块。其中,“教科书体”的首次加入成为其中的一大亮点。

谈及“教科书体”征集的初衷,方正电子总裁杨斌表示,“从目前国内现有的小学教材来说,基本选用楷体作为教科书用字体,然而楷体并不是专门为教科书而设的,未能完全符合青少年儿童特殊的认知规律。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征集一款符合儿童识字、写字及文化历史规律,还要满足少年儿童心理与生理双重特征的字体。‘教科书体’的征集作品便是要做到美观与实用并重。”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表示,大赛为专业人员提供了一个展示成果和交流切磋的机会,也为挖掘和培养优秀中文字体设计人才创造了条件,希望这项赛事能够引起社会的重视,不断发现新的优秀的字体作品,使古老的汉字在现代信息社会里焕发生机活力、大放异彩。本届大赛有关“教科书体”的征集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中小学教育和教科书体的关注,促进了中国教科书理想用字的开发和应用,以更好地满足教育教学的需求。

同时,通过大赛、沙龙等一系列活动使得更多人意识到字体的价值、树立版权意识也是本次活动的目的之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家版权局对中文字库相关工作非常重视,一直关注中文字库的版权保护,以推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据悉,“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于2001年6月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旨在通过字体设计征集的形式,挖掘和培养优秀中文字体设计人才,提升大众对字体价值和重要性的认识。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