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采风 正文

江西省教育厅开展对全省设区市普通话培训测试站进行评估

作者:时间:2014-04-02点击数: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为加强对设区市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的规范管理,总结我省设区市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实施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工作经验,根据省语委、省教育厅《关于对设区市普通话培训测试站进行检查评估的通知》(赣教语字〔2013〕12号),省语委办于2014年3月上旬,组织开展了对全省11个设区市的普通话培训测试站进行了评估。评估工作分为单位自评和专家组实地评估两个阶段进行,专家组实地评估采取听汇报、查看材料、实地考察、抽查考生录音、召开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从评估的总体情况来看,各设区市普遍重视测试站建设,大多数设区市的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基本上达到了评估要求,能较好地开展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测试数量逐年增加,测试质量明显提高,能够满足并服务于本地社会考生普通话培训测试的需求。同时,也发现了有的设区市测试站建设不完善、测试设备不齐全;测试员队伍建设和管理不到位;测试流程不规范以及测试站制度建设和资料建档不完整等问题。

评估结束后,省语委办专门召开评估专家研讨会,认真分析了各测试站评估情况,充分肯定了各设区市测试站好的做法及良好的发展势头,对存在的问题研究了解决方法。评估工作真正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上、评建结合的目的。

经过评议:九江、赣州、新余、萍乡、上饶等5个设区市的测试站综合条件优良,被评为优秀测试站;鹰潭、吉安两市的测试站建设不完善、设备不齐全,测试员队伍建设和管理不到位,测试流程不规范以及制度建设和资料建档不完整等问题,不能满足正常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被评为不合格测试站,决定停测一年予以整改;其他设区市测试站均评为合格测试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