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在线 正文

浅谈普通话学习心得

作者:时间:2014-02-01点击数:

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也是国际语言之一。它以北京语言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现代白话文为语法规范的一种语言。在这个经济和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在我们这个人口众多,方言繁杂且差异很大的国家,普通话作为民族共同语言已经越来越不可或缺,普通话能力对于现代中国人来说已经逐渐成为一项基本的语言素养。

我出生在粤西地区,大学以前一直是以说粤方言为主。起初我对普通不太重视,直至上了大学,要和来自各个地方的同学一起学习生活,我才发现讲一口流利纯正的普通话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我们师范类专业的学生来说,我认为,说好普通话更是我们的必修课。

总的来说,学习普通话的意义可以归结为一下四点:一、学习普通话是生活的需要。二、学习普通话是工作的需要。三、学习普通话是提高文化素养的需要。四、学习普通话是促进汉语规范化的需要。为了提高普通话,并且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我在基于事实的清楚认识后,下定了决心要学好它。要想学好普通话,首先要从拼音练起。如果拼音不过关,说好普通话是何其之难,简直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每天我都早早的起来练习,不懂的就向其他人请教,有时为了读准一个拼音,经常练到嘴巴发痛,舌头发硬。然后,我们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在看电视、听广播的时候,要注主持人的发音,并默默跟读,练习说普通话的感觉。这还可以帮助我们注意普通话与方言之间的对应关系。仔细地用心倾听别人富于感情的阅读,我把它形成一种习惯,听别人朗读就是一种欣赏。另外,我们要多向字典请教,不懂就查,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与多义等。其次,我认为,要把一些经常读错的字记录下来,抽时间专门练习,这样可以做到更有针对性,这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最后,坚持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因为语言取决于环境,在一个大家都说普通话的环境中,耳濡目染,即使你方音浓重,也会逐渐受感染的。

这学期要考普通话了,我就开始进行冲刺练习。我告诉自己,每天无论多忙多累都要抽时间去练习。每天吃完晚餐,我都会到草坪上进行边看边听边读练习,给自己纠音。在纠音的过程中,我尤其注意到了自己的平舌翘舌区分不明显。于是在平时说话的过程中,我会刻意地对那些忽视的细节发音加以改进。在口语练习过程中,偶尔也会在宿舍里闹出些笑话来,这更增添了学习普通话的兴致。

当我满以为自己的普通话进步很大时,拿着文章要普通话说得好的朋友给我测测,结果我还是犯了些不该犯的错误,比如床铺的“床”字和小船的“船”字的发音,比如凶恶的“凶”字和松树的的“松”字的发音,我往往就不能区分开来,这使我很受打击。一个人细想想得烦躁了很久。“不,绝对不能够放弃,自己已是过河的小卒,只能进不能退”我告诉自己。以后,学习普通话就变得更加细心更加刻苦了。

学普通话的过程,有苦也有乐。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不仅能给人一种美感,还能给人一种无穷的享受。最后,我想的说是,只要我们大家一齐努力,同心携手,就一定能把普通话说好,使她成为全国人民交流的通用语言生活中的很多道理是和学习普通话一样,学习的收获远远不止奋斗的过程及本身的提高,更是一种精神演练和提升。我学习普通话,学到的就是这点精神,用许三多的话说,就是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