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在线 正文

样卷分析及考试应对技巧

作者:时间:2014-03-13点击数:

(一)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音节;10分)

昼  八  迷  先  毡  皮  幕  美  彻  飞
鸣  破  捶  风  豆  蹲  霞  掉  桃  定
铁  翁 念  劳  天  旬  沟  狼  口
靴  娘  嫩  机  蕊  家  跪  绝  趣  全
瓜  穷  屡  知  狂  正  裘 中  恒  社
槐  事  轰  竹  掠  茶  肩  常  概  虫
皇  水  君  人  伙  自  滑  早  绢  足
炒  次  渴  酸  勤  鱼  筛  院  腔  爱
袖  滨  竖  搏  刷  瞟  帆  彩  愤
滕  寸  峦  岸  勒  歪  尔  熊  妥

(二)读多音节词语(100个音节;20分)

取得   阳台   儿童   混淆   衰落   分析   防御 板凳儿

沙丘   管理   此外   便宜   光环   塑料   扭转   模特儿

队伍   挖潜   女士   科学   手指   策略   抢劫   名牌儿

侨眷   加油  港口   干净   日用   紧张   炽热 没准儿

群众  森林  沉醉   快乐   窗户   财富   应当   现代化

奔跑   晚上   卑劣   包装   洒脱   生字 委员会 轻描淡写

读单音节字词和多音节词语时的注意事项:

1、声音洪亮,语速适中,吐字清楚,字词间隔时间恰到好处。

2、横排读,不错行,不漏行,单音节多音字只读其中一个音。最好一次性读准,必要时可以补读一次,考生因个别字词重复,计算机系统会自动识别,不会影响总成绩。

3、注意把握各声调的调值动程,不能读得太短促,也不能拖长腔,平、升、曲、降调应该读得清晰、饱满、到位。

(三)朗读短文

作品2号《差别》

两个同龄的年轻人︱同时受雇于一家店铺,并且︱拿同样的薪水。

可是一段时间后,叫阿诺德的那个小伙子︱青云直上,而那个︱叫布鲁诺的小伙子︱却仍在原地踏步。布鲁诺︱很不满意老板的不公正待遇。终于有一天︱他到老板那儿︱发牢骚了。老板一边耐心地︱听着他的抱怨,一边在心里盘算着︱怎样向他解释清楚︱他和阿诺德之间的差别。

布鲁诺先生,老板开口说话了,您现在︱到集市上去一下,看看今天早上︱有什么卖的。

布鲁诺︱从集市上回来︱向老板汇报说,今早集市上︱只有一个农民︱拉了一车土豆︱在卖。

有多少?老板问。布鲁诺︱赶快戴上帽子︱又跑到集上,然后回来︱告诉老板︱一共四十袋土豆。

价格是多少?布鲁诺︱又第三次︱跑到集上︱问来了价格。

好吧,老板对他说,现在︱请您︱坐到这把椅子上︱一句话也不要说,看看阿诺德︱怎么说。

阿诺德︱很快就从集市上回来了。向老板汇报说︱到现在为止︱只有一个农民在卖土豆,一共四十口袋,价格是多少多少;土豆质量很不错,他带回来一个︱让老板看看。这个农民︱一个钟头以后︱还会弄来几箱西红柿,据他看︱价格非常公道。昨天︱他们铺子的西红柿︱卖得很快,库存已经不//多了。

朗读作品时的注意事项:

1、看清楚再读,不能随意漏字、添字、改字;注意语义连贯,不漏行;读准轻声词、儿化词以及语音变调。每错读、漏读或增读一个音节,扣0.1分。

2、朗读要流畅,注意不能回读,每回读一次扣0.5分,多次回读视程度扣1分或2分。

3、朗读时要注意句子中间停顿的处理,平时练习时可以标注停顿处,并熟记。不能停连不当,不能破读(把一个词断开读)。停顿不当每一处扣0.5分,多处停顿不当视程度扣1分或2分。

4、吐字清楚,注意声、韵、调的配合,但不宜把关注点都集中在一字一词上,应在流畅、停顿合理上下功夫。短文朗读评分项,声母、韵母系统性错误或缺陷,视程度扣0.5分、1分、2分。

5、注意语速、语调的把握。朗读时要忠于原文的感情基调,不要见字不见句,应能正确表达作品的思想感情和人文蕴涵。短文朗读评分项,语调偏误,视程度扣0.5分、1分、2分。

() 命题说话(请在下列话题中任选一个,共40分,3分钟)

1.我的业余生活 2.我熟悉的地方

话题的组织:

1、首句一般使用这样的表达:我选择的话题是我的业余生活

2、展开叙述一般使用这样的总括句:我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3、展开叙述一般使用这样的条理分述:第一或一,我喜欢篮球……;第二或二,我喜欢读书……;第三或三,我喜欢交朋友……”

4、说话内容可以有头无尾,不必过多考虑语言的优美程度,只要流畅、切题、表达清晰即可,说话部分说满3分钟才可以提交试卷,结束考试。

注意事项:

1、一定说满3分钟,否则计算机系统不能结束考试;在说话时间段中,说话总时间长少于或等于30秒,说话项记为0分;在3分钟的话题中,评测人员将计算考生间断处时间长度,视程度扣0.5123456分。

2、说话题不能背稿、雷同、离题、简单重复、无层次感,如果有上述现象视程度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