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采风 正文

举办汉字书写大会 让人人都能写好字

作者:时间:2014-01-26点击数:

来源:重庆日报(重庆)

本报讯 (记者 戴娟)“我最大的心愿是中国人不仅能写成字,更写好字。”1月17日,市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庹纯双告诉记者,今年全市两会上,他将呼吁重庆举办中国汉字电视书写大会,营造重视汉字书写的氛围。

庹纯双说:“汉字,是汉文化的重要载体。”过去在中国,每一位读书人都会勤奋地练就一手好字,把它用作人生的敲门砖。“但随着计算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不会用手书写汉字,提笔忘字的现象更加凸显。”庹纯双说。

去年起,国家教育部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并列入教学督察范围,意在促进书法教育实效。但庹纯双调查发现,实际教学中“缺教材、缺师资”现象依然十分突出。由于书法师资的严重匮乏,绝大多数学校的书法老师基本是由语文老师或美术老师代替,甚至还有体育老师代上书法课的现象。

同时,系统完善的书法教材也很缺乏。庹纯双说,市面上有很多鱼龙混杂的书法字帖,缺乏实际的针对性。有低年级学生一开始就学十分高深的东西,也有高年级学生反而学得很基础,还有的人一本字帖从小学到老。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汉字情结。”令庹纯双倍感振奋的是,去年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分别主办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汉字英雄”节目,引起全中国和全世界华人的强烈反响,成为近年来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庹纯双认为,这说明在今天,传统文化需要回归。

庹纯双建议,借中央电视台“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国家教育部“书法教育进课堂”之东风,依托重庆现代传媒体系和影响全国的书法技术成果,举办“中国汉字电视书写大会”,普及汉字书写技术知识,同时也增加人们书写汉字的乐趣,打造文化品牌,增强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