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采风 正文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通用规范汉字表》情况

作者:时间:2014-02-26点击数:

教育部语信司

8月2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发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的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张浩明从《通用规范汉字表》的性质、意义、研制经过、基本内容和特点五个方面介绍了字表总体情况。张浩明指出,《通用规范汉字表》是继1986年国务院批准重新发布《简化字总表》后的又一重大汉字规范,是对50多年来汉字规范整合优化后的最新成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汉字规范的总结、继承和提升,也是信息化时代汉字规范的新起点和新发展。字表是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满足信息化时代汉字应用需要,适应汉字规范发展要求的重要基础性规范。

研制组组长王宁介绍了字表研制相关情况。《通用规范汉字表》的研制是在上世纪50到80年代已有汉字规范的基础上制定的,在字量、字级方面有两个重要的变化,一是《通用规范汉字表》一、二级字表共计6500字是一般通用领域的汉字。与《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的7000通用字相比,6500字对现代汉语语料的覆盖率,与过去比不但没有降低,在新闻、公文、科普等领域还略有提高。二是为满足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门领域的用字需要,《通用规范汉字表》设置了三级字表,其中收录姓氏人名、地名、科学技术术语和中小学语文教材文言文用字中未进入一、二级字表的较通用的字。《通用规范汉字表》研制经历十余年,先后修改90余稿,兼具科学性和社会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史哲学部主任江蓝生介绍了辞书编纂领域如何贯彻实施字表。她认为,词典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最重要工具,与规范标准相辅相成。《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发布为辞书编纂和修订提供了更加可靠的依据。《新华字典》第11版和《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都已落实了《通用规范汉字表》。中央电视台和国家语委共同主办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说明键盘输入日益取代汉字书写的现实引起国人的集体思考,大家呼唤对汉字书写的重视,呼唤对中华文化的坚守。她呼吁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中大力提倡认真学习、正确书写和使用规范汉字,让汉字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更好地为现代社会服务。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介绍了基础教育领域如何贯彻实施字表。他认为,《通用规范汉字表》收字分级科学合理,与《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连续8年对汉字使用情况的监测结果一致。基础教育是《通用规范汉字表》贯彻实施的重点领域,《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采纳了一级字表,对提高识字写字教学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通用规范汉字表》已由语文出版社出版。为方便社会应用,教育部语信司还组织编写了《通用规范汉字字典》和《通用规范汉字表》解读,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